學生分享

王正浩(台灣師範大師附屬中學)

工商管理學院理學士(商業智能與數據分析)课程

有一所學校,他擁有國際的環境和師資,充沛豐富的學習資源,卻鮮少被台灣學生所知,那就是澳門大學。澳大除了提供全額獎學金給優秀學生,同時也提供加入榮譽學院的機會。進來這所大學後,才發現一所大學可以將住宿環境營造的如此舒適,在書院裡不但可以跟各國學生交流,還有眾多書院設施供學生免費使用,再加上豐富的書院活動,從而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教學環境也讓人眼睛一亮,先是整所校園都有數不盡的公共學習空間給予學生最便利的學習環境,校園內的設施更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雖然是全英語授課,台灣學生絕對可以適應。期盼有更多台灣學生可以加入UM這個大家庭,我會在鄭裕彤書院等著各位。

韋載桐(台灣師範大師附屬中學

工商管理學院學士學位課程

澳門大學的教育體系與歐美大學相近,學生根據個人需要和學習目標選課,學習規劃相對自主。另外,學校教育資源十分豐富,提供很多活動和課外課程給學生參加,例如學生會、不同的校隊等等,學生可以透過這些課後活動精進自己。作為大一新生,我目前加入了院生會、普通話辯論隊,還有參加了領袖培訓計畫課程。我認為澳大除了重視學生學習專業知識,也提供各式探索活動讓學生找到人生的目標,從而加強學生各方面的能力。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澳大的書院式住宿,相比於普通大學宿舍,澳大的書院有如一個小小的社區,加入院生會讓我更快熟悉書院的運作方式,也有機會舉辦書院活動,讓外地生也能有歸屬感。

最後,澳大是全英授課,書院裡也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生,使我英語能力有很大的進步。另外,有別於去歐美大學所有人一開始都用英文溝通,在這裡與同學都能用中英文溝通,剛來澳大時也不太需要擔心語言溝通的問題。

林哲宇(台北市立明倫高級中學)

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课程

做為赴澳門讀書的台灣人,無論在台灣或澳門,都時常被問過這個問題「怎麼會想要去澳門大學讀書?」而我認為過去在澳大學習生活的這段間,為我帶來了以下的機會及改變:

  1. 全英文的授課環境:學生在此環境下英語聽力及寫英語報告都十分熟練,為將來到國外升學做好更充份的準備。
  2. 國際化的校園環境:澳大學生組成十分多元,使我在短時間內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3. 獨立做事:離開了熟悉的台灣、朋友及家人,必須自己重新適應一個新環境,是一個很好的探索自己能力及成長的機會。
  4. 旅行:澳門是個熱門的旅遊城市。作為澳大的學生,假日搭上公車就能開啟一段旅程。大三巴牌坊、議事亭前地、葡國建築及料理,澳門處處都是文化遺跡。另外前往香港或大陸也是十分方便。

學習廣東話與葡萄牙語

溫海晴(高雄天主教明誠高級中學

工商管理學院學士學位課程

當初會認識到澳大,是因為媽媽介紹給我的。當時並沒有特別在意,但在查詢之後發現這就是我理想的大學!澳大的校園讓我非常驚艷,實際去參觀時也發現比想像中的更清新。而澳大多元及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也令我特別傾心,教授及學生的素質也是各方的評價都很好。澳大在亞洲獨一無二的住宿式書院也是讓我選擇澳大的原因之一。在書院這樣獨特的住宿環境下,想必能讓我學習及體驗許多新鮮的事物,並培養獨立的特質。當我發現我想讀的科系是全英語教學時,也更堅定我想就讀澳大的想法,畢竟在台灣這是非常少見的教學環境,也更具有挑戰性。澳大提供給優秀台灣學生的獎學金對我們這些台灣學生來說也是很棒的一點,畢竟離開台灣去讀書所花費的資金四年下來也非常龐大。綜合以上原因我認為澳大對我來說是最理想的選擇,並且我相信就讀澳大對我未來的職涯發展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及幫助。

朱恆萱(高雄女子高級中學)

社會科學學院學士學位(心理學)课程

澳門大學是迷人、友善又充滿熱情的學校!初進校園,美麗的景色便深深吸引著我,新建的現代化建築整齊的座落在繁蔭中,大大小小的人工湖營造了閒靜悠然的氛圍,圖書館裡藏書浩瀚,體育館裡設備精良,學生們積極友善,老師的講解細膩生動…。這一切,都在給予學生最優質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澳大的書院是多彩大學生活的起點,在這個有學習功能的宿舍裡,我們和不同專業的同學成為室友,在書院舉辦的活動中和老師同學進行深入的討論,每天在食堂一起用餐的時間就是認識新朋友的大好時機!我總是在一次次的談話中拓展視野得到動力。

實在沒辦法細說每個讓人心靈悸動的時刻,不過我總覺得:在這個有著中式生活文化、西式教育思維的學校裡,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成為朋友是最最幸福的事情了!

黃崧淵(建國高級中學

科技學院理學士學位(土木工程)課程

我選擇來澳門大學念書主要有幾個原因:

其一,澳門大學使用英文授課和舉行學校的活動。我認為對於有志於繼續前往歐美等地繼續深造的同學來說,四年的訓練是一個很好的基礎。而且根植於澳門良好的經濟條件,澳大提供了非常多的交換機會和獎學金可以申請。

其二,住宿式書院。來自四方的同學被分配至8個住宿式書院,而這是一個遠超過普通宿舍的存在。書院除了各自的宿舍,還有許多活動空間供所有的書院宿生在這裡是一同生活、學習、玩樂,是一種大家庭式的緊密存在。院生自行籌辦活動和參與管理,是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

最後一個原因,看看更寬廣的世界。作為一個經濟條件普通的高中畢業生,能夠到世界上的另一個角落旅遊已經很珍貴,更遑論到異地生活、求學,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澳門緯度與台灣南部大致相同、距離不遙遠、也沒有太大的語言隔閡,飛機單趟航程只需一個半小時,作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未嘗不是一個好選擇。

蔡長軒(台中第二高級中學)

社會科學學院學士學位(經濟學)课程

“住宿式書院,給你不一樣的大學體驗”

我相信對於任何從小生長於台灣的同學,一定都會對住宿式書院感到格外的好奇。先從居住方面來說,我們在台灣的宿舍,不論是高中宿舍或者大學,通常都是以四人五人為一個寢室單位,大家共用一間衛浴,甚至有的房間是沒有衛浴設備的,必須到各個樓層專屬的公共衛浴,才能浴洗。然而,在這裡的住宿式書院,是以兩個人為一個寢室單位的,兩個房間之間有一個小房間,房間內分別有一間廁所及浴室,如此設計及安排,讓我在生活上多了更多屬於自己的空間。在人際互動方面,首先,我所居住的書院,霍英東珍禧書院,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大家庭。在這裡,為了讓同學們能夠更快速地融入書院體制的生活,每個樓層都有它專屬的RT(Residential Tutor)及RA(Residential Assistant)來陪伴同學在大學生活中遇到的各種難關,當然,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犧牲奉獻,無私的責任感。再者,每個樓層都會配置廚房、電視廳、讀書間、茶水間,提供更多同學們公共相處的空間,例如Chess Night,etc.;以及書院的飯廳,每個月一次的High Table Dinner給予學生更多與不屬於平常生活圈的同學們和師長們相處認識彼此的機會。此外,平日用餐的時間也給我許多機會去了解來自兩岸四地,各個不同地區學生們的文化。在學校的教學資源上,基本上每位老師授課都是以英文為主,而且每位教授的口音都不太一樣,所以,當我必須去學習不同領域的科目時,不論是通識課程或者是專業課程,為了能夠順利理解課程內容,一定得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去習慣來自不同區域不同文化背景的教授的用字及口音。最後,澳門大學是一所正在快速起飛的大學,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及完善的硬體設備;來自各種文化背景的同學們使澳門大學的文化更加多元。

赫詩芮(台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

工商管理學院理學士學位(金融學)課程

“住宿式書院讓大學生活更完整”

澳門大學─結束了第一學期,回想著當初選擇這所大學,仍然覺得十分新鮮。
當初考完學測,正在準備推甄申請,意外地在報紙上看到澳門大學,發現澳大是採全英文教育,這一點十分吸引我,因為在台灣有一句話非常流行,“高中是你英文程度的巔峰",我當然不希望這樣,所以我非常希望能有一個很好的英文環境,陪著自己學習。想當然爾,開學的第一個禮拜,我不太適應,因為每一位教授都使用英文授課,而且口音都不同,但是慢慢的一個禮拜後,我漸漸習慣了,也慢慢訓練自己可以聽懂不同國家的口音,因為在澳門大學裡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教授、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使我們生活周遭呈現多元化的面貌,不同的背景、文化讓我們在上課時總能激盪不同的火花。我選的專業是財務系,那是我的理想,而澳大在商科方面的專業也十分出名,澳大時常邀請一些商界的有名人士來做演講,讓我受益良多。澳大另一個吸引我的原因就是新校區,想像自己徜徉在南歐風情的大校園中,想必那一定是所有大學新鮮人的夢想吧。再者,新的校區意味著硬體資源更加豐富,滿足了我們對學術方面的深入學習。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住宿式書院,我認為這樣的制度能讓大學生活更加完整,使知識真正與生活結合。希望還沒加入澳大的學弟妹趕緊加入我們,一起燃燒青春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