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踐全人教育的教學理念,澳門大學全面推行「住宿式書院」計劃,現時共設有10所書院,包括曹光彪書院鄭裕彤書院張崑崙書院蔡繼有書院霍英東珍禧書院呂志和書院馬萬祺羅柏心書院滿珍紀念書院紹邦書院何鴻燊東亞書院

書院與學院相輔相成,每所書院容納約450-500名學生,所有註冊入讀學士學位課程首年級的新生將獲分派至一所住宿式書院入住一學年。如有需要,學生可於第二學期申請下學年續住。續住申請將由書院審核,並由書院院長按宿位供應、遴選考量及申請多寡情況等,作出決定。所有本科二年級或以上學生,在其續住申請成功獲得書院批准後,方可繼續在書院住宿。

有關校園地圖及各書院位置,請參閱此連結

申請豁免住宿式書院要求

在例外情況下學生可申請豁免住宿式書院要求,住宿式書院要求主要包括:(1)入住書院(2)參與書院活動兩部分,本校將因應學生個人情況可審核為完全豁免(1+2)及部分豁免(1)住宿式書院要求。

以下任一情況將可獲考慮豁免(1+2)

  • 於新學年開課時已達23歲或以上
  • 已具學士學位學歷
  • 已婚或已有子女
  • 健康原因

以下任一情況將可獲考慮部分豁免(1)

  • 身體不合適
  • 家庭需要不可入住

獲批准豁免入住住宿式書院者,仍必須達到參與書院活動之要求方可畢業。

有關申請必須在新生錄取時的指定日期前提交至註冊處,申請人必須填妥以下表格並連同有關證明文件透過網頁(https://reg.um.edu.mo/rcwaiverform)提交,如有查詢可致電 (853) 8822 4007聯絡註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