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践全人教育的教学理念,澳门大学全面推行「住宿式书院」计划,现时共设有10所书院,包括曹光彪书院郑裕彤书院张昆仑书院蔡继有书院霍英东珍禧书院吕志和书院马万祺罗柏心书院满珍纪念书院绍邦书院何鸿燊东亚书院

书院与学院相辅相成,每所书院容纳约450-500名学生,所有注册入读学士学位课程首年级的新生将获分派至一所「住宿式书院」入住一学年。如有需要,学生可申请在第一学年后继续在书院住宿。续住申请将由书院审核,并由书院院长作出决定。成功获批续住的高年级生可继续在书院住宿。

有关校园地图及各书院位置,请参阅此连结

申请豁免住宿式书院要求

在例外情况下学生可申请豁免住宿式书院要求,住宿式书院要求主要包括:(1)入住书院(2)参与书院活动两部分,本校将因应学生个人情况可审核为完全豁免(1+2 )及部分豁免(1)住宿式书院要求。

以下任一情况将可获考虑豁免(1+2)

  • 于新学年开课时已达23岁或以上
  • 已具学士学位学历
  • 已婚或已有子女
  • 健康原因

以下任一情况将可获考虑部分豁免(1)

  • 身体不合适
  • 家庭需要不可入住

获批准豁免入住住宿式书院者,仍必须达到参与书院活动之要求方可毕业。

有关申请必须在新生录取时的指定日期前提交至注册处,申请人必须填妥以下表格并连同有关证明文件透过网页(https://reg.um.edu.mo/rcwaiverform)提交,如有查询可致电(853) 8822 4007联络注册处。